新工科大讲堂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工科大讲堂】第60期 智能机器人及其应用
发布日期:2023-06-01 17:34    点击量:

随着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以及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机器人凭借其自身显著特点得到了广泛应用。智能机器人是一种具备自主感知、决策和执行任务的机器人系统。它们结合了人工智能(AI)技术、机器学习、感知技术、控制系统和机器人工程等领域的知识,具备模仿和执行人类行为的能力。

为激发学生对智能机器人的兴趣,启迪学生科学思维,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生涯。工学院于5月24日下午14:30分在学术苑一号报告厅举行新工科大讲堂第60期“人生职业生涯规划---智能机器人及其应用”的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陕西省重点学科学技术带头人——傅卫平教授主讲。

DSC00981

【傅卫平教授简介】

傅卫平,教授,中共党员,先后承担过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2项机械电子工业部机械工业发展基金项目、2项国防基础科研项目、1项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项目;主持过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863项目子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省级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计划项目等30余项科研项目,现主持1项在研国家973项目子课题,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分别在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Acoustics (Transactions of ASME)、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力学学报、机械工程学报、振动工程学报、仪器仪表学报、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中国机械工程、系统仿真学报、机器人、力学进展等国内外著名杂志和会议上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有约30余篇次分别被SCI和EI收录;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6项;获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各1项;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教材1部《现代物流系统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学报(中/英文版)、仪器仪表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审稿专家。

会议伊始,傅卫平教授先留给同学们三个问题:什么叫智能机器人?为什么要了解智能机器人?你的专业跟智能机器人有什么关系?什么是人工智能?

微信图片_20230524194855

之后傅卫平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机器人是能够模拟人或代替人的功能的机械电子装置(自动化/智能化装置)和机器人的分类:工业机器人、农,林,牧机器人、探索机器人、军事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如:机器人可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劳动条件、避免人身事故的发生,在高温、高压、低温、低压、有灰尘、噪音、和有放射性以及毒性污染恶劣环境中,机器人可以部分或全部替代人安全完成作业,有节奏地进行生产等等。

DSC01050

会议中,傅卫平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系列的互动,傅卫平教授提问到:什么是人工智能?在得到同学们的回答后傅卫平教授补充道:“人工智能是由人类设计并创造,模拟和呈现人类智能的新兴技术,这种技术赋予了一个机器或一段程序去学习和模拟的能力。是利用数字计算机或者数字计算机控制的机器模拟、延伸、和拓展人的智能,感知环境、获取知识并使用知识获得最佳结果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互动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DSC01071

DSC00982

活动最后,傅卫平教授又为我们介绍了智能机器人是具有感知、思维和行动功能的机器,是把感知、决策、执行功能模块有机集成的智能系统,它包括协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仿生机器人、人形机器人。傅卫平教授通过多个生动有趣的视频向我们展示了各类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智能机器人的核心目标是模拟人类的认知能力,以便在各种环境中执行复杂的任务。这些机器人可以感知周围的环境,通过传感器和摄像头获取数据,并使用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和理解。然后,它们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做出决策,并执行相应的行动。

DSC01153

本次智能机器人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智能机器人在大学教育中应用和潜力的平台。同学们通过专家的分享和讨论,增进了对智能机器人教育案例、跨学科合作和学生参与的理解。讲座强调了智能机器人教育的重要性,它能够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同时,智能机器人教育也提供了跨学科合作的机会,将不同学科的知识和技能融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讲座还强调了智能机器人教育在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创造力和未来就业竞争力方面的潜力。通过参与智能机器人项目,学生能够接触到实际问题,并学会运用科学方法和技术解决这些问题。这种实践经验对于学生的职业发展和创业机会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与会者共同展望了智能机器人教育的未来发展。他们认为,智能机器人技术的不断进步将为教育带来更多可能性,推动教育模式的创新和个性化学习的发展。同时,教师的角色也将发生变化,需要具备跨学科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在智能机器人领域进行学习和探索。

总之,本次智能机器人及其应用讲座通过分享案例研究、讨论机器人未来展望和学生参与,展示了智能机器人在生活中的应用和潜力。与会者对智能机器人教育的重要性达成共识。通过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对智能机器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不论是本专业还是与之有关的专业的同学,对其都是一次很好的熏陶。同学们通过此次教育活动,对机器人有了更深的认知,受益匪浅。

工学院宣   2023年6月1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