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以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电气工程类等专业为基础,面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以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等新工科专业为核心,打造传统工科与新工科相互支撑的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类一流专业群,以培养国际化、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居国内同类院校前列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开设有电子信息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及大数据技术(原计算机信息管理)、智能控制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6个高职专业。

学院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充实教学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03名,其中博士学位教师69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到60.10%,汇集了陕西省教学名师等一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逐步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和科研师资队伍。

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实习实训力度,加强校企合作,先后与西安加木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欧鹏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蓝鸥向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清远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真实、更有效的学习环境和实践平台,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实现毕业与就业无缝对接。

学院建设有计算机公共实验中心、工科实验中心两个中心。现拥有各类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工程创新中心、双创交流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等实验、实训、科研场所共45个,校、院学科竞赛基地11个,建成了门类齐全、功能完善、性能优良,集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为一体的产学研用综合性实验研究中心。

学院依托多功能电子陶瓷研究中心和智能控制工程研究中心,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产学协同育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以产教研融合、项目驱动为导向,构建模块化知识体系,培养学生解决系统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学科竞赛、科研项目为引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形成了教学-科研-产业-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带动学院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