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大讲堂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工科大讲堂】第66期 《飞机电源系统及制动技术的发展》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1-04 14:34    点击量:

1月3日,学术苑二号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工学院新工科大讲堂第66期《飞机电源系统及制动技术的发展》讲座在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李玉忍教授主讲,他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我们揭示了飞机电源系统的奥秘及其制动技术的发展历程。

微信图片_20240104091015

首先,李玉忍教授介绍了飞机上的可用电源。他指出,飞机电源系统的发展经历了从直流电源到恒速恒频交流电源,再到变速恒频交流电源和变频交流电源的历程。尤其是近年来,随着A380和B787等大型客机的出现,频率为360—800Hz的115/200V变频交流电源的应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微信图片_20240104091007

接着,李玉忍教授详细介绍了飞机供电系统的主要类型及特点。他提到,早期的飞机主要使用直流电源,但由于其重量大、电压低等缺点,逐渐被交流电源所取代。而随着技术的发展,恒速恒频交流电源、变速恒频交流电源和变频交流电源等新型电源系统相继出现,为飞机的安全和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40104091017

最后,李玉忍教授谈到了飞机刹车制动的方法。他表示,随着飞机电源系统的不断发展,刹车制动技术也在不断进步。现代飞机主要采用盘式制动和喷气反推制动两种方式,而随着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未来刹车制动技术有望实现更大的突破。

本次讲座的举办,体现了工学院在培养新工科人才方面的前瞻性和创新性,通过李玉忍教授的精彩演讲,我们深刻认识到新工科领域的发展对于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相信在工学院的不懈努力下,新工科大讲堂将继续成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摇篮,为我国工程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工学院宣  2023年1月4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