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大讲堂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工科大讲堂】第64期 工学院举办《OBE理念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讲座
发布日期:2023-10-20 11:59    点击量:

为了深化教育改革,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提升教学品质,工学院于2023年10月18日下午14:10,在学术范101教室举办了《OBE理念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侯宏录教授,他以OBE教学理念为主题,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一次精彩的分享。

OBE理念,全称Outcome-Based Education,即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该理念的核心目标为“所有学生都要达成顶峰成果”。在讲座中,侯教授首先介绍了OBE理念的产生背景、基本概念与核心理念,引导大家理解该教育理念的内涵。

5c6462666467d7fa3aa1ff3343286be

侯宏录教授指出,OBE理念强调在培养目标、培养活动到资源配置,以及评价标准等方面,均要以专业全体学生为参照,不能只关注部分学生和标志性成果。这不仅要求教师关注学生的整体表现,更需要针对不同学生的禀赋和需求,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选择和个性化的教育服务。

3dcb990fb51565a6740dee8272eb66b

他进一步解释了OBE理念中“所有学生均能通过学习达成预期成果,但不一定同时和通过相同途径、采用同样方式”的观点。这意味着在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时,需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为他们提供不同的学习路径和成长方式,以增加学生达成预期成果的机会。

IMG_256

此外,侯宏录教授还从实践角度出发,分享了一些工学院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的OBE理念的教学案例。这些案例生动地展示了OBE理念如何应用于实际教学,以及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技能。

76DCD8716A103CCBE26975EB93D98BA7

最后,侯宏录教授鼓励全体教师将OBE理念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他强调,教育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教师们需要以开放的心态、创新的思维去理解和实践OBE理念,以推动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bd0b628df0715acdd612ee275a6b408

本次讲座为工学院全体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启示。通过深入了解和探讨OBE理念,大家对于如何更好地培养应用型的工程技术人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工学院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也有利于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未来,工学院将继续秉承OBE理念,积极探索和实践教育改革,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工学院宣   2023年10月20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