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理论学习 - 正文
工学院党委书记马强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12-18 16:57    点击量:

按照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工作安排,2023年12月14日下午,工学院党委书记马强以《坚持系统观念,提升思维能力---在实践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工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部分教师党员参加。

马强首先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人,我们要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要学思践悟、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马强从“六个必须坚持”、坚持系统观念、提升思维能力三个方面分析了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性,强调了在学习工作实践中用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了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理论水平的基本路径。马强表示,全体党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提升实践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要学思结合,提高认知。学习理论最为重要的原则是学习与思考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做到学深悟透,必须全身心投入,时时把理论学习与自身体悟相印证,真正厘清、想透,实现理论知识的内化,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工作之中。要系统学习,把握规律。学习理论的目的在于应用,以理论指导实践、分析问题,从中发现、总结规律。系统学习是一个过程,要循序渐进,从点、到线、到面,逐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从而熟练运用世界观方法论,形成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框架体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最后,马强希望广大党员持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与时俱进推动学院建设步伐。希望广大党员以罗浩、郭森、张腾飞、尚星旭等优秀党员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把“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立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工学院宣 2023年12月18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