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大讲堂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工科大讲堂】第61期 光纤传感与瞬态光电测试技术
发布日期:2023-06-08 17:40    点击量:

光纤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范围逐渐变广泛,通信应用光导纤维可以用在通信技术里。1979年9月,一条3、3公里的120路光缆通信系统在北京建成,几年后上海、天津、武汉等地也相继铺设了光缆线路,利用光导纤维进行通信;医学应用,光导纤维内窥镜可导入心脏和脑室,测量心脏中的血压、血液中氧的饱和度、体温等。用光导纤维连接的激光手术刀已在临床应用,并可用作光敏法治癌;传感器应用,光导纤维可以把阳光送到各个角落,还可以进行机械加工。计算机、机器人、汽车配电盘等也已成功地用光导纤维传输光源或图像;光纤艺术应用,场所外立面局部采用光纤三维镜,光纤瀑布、光纤立体球等艺术造型。

随着日常生活的需要,光纤在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激发学生对创新探索的热情,启发学生科学思维,本期工科大讲堂于6月7日下午在学术苑101举行“光纤传感与瞬态光电测试技术”讲座,本期邀请了电子科学与技术省一流专业负责人王伟教授主讲。

王伟,电子科学与技术省一流专业负责人,陕西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纤传感技术、光电瞬态测试技术、以及超快光纤激光器技术,研究围绕燃烧、爆炸、冲击等极速物理和化学过程的瞬态参数测试,开展光纤传感器和测量仪器的研究研制,主持了军科委基础加强课题、装备发展部领域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在光学和仪器领域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获兵器科技进步奖1项,航空科技进步奖1项,陕西省国防科技进步奖1项,获陕西省中青年教师电子类实验技能竟赛三等奖1项。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内容:什么是光纤,光纤传感的应用,团队的研究成果。那么光纤是什么,光纤是一种由玻璃或塑料制成的纤维,可作为光传导工具。它是利用光来传输信息的一种技术,通过在里面的纤芯中传导光信号来传输数字信息。信号是由多个频段的信号组成的,亮表示1,暗表示0。光纤的传输原理是“光的全反射”。光纤可分为单模和多模光纤,单模光纤只提供一条光路,加工复杂,但具有更大的通信容量和更远的传输距离;多模光纤使用多条光路传输同一信号,通过光的折射来控制传输速度。微细的光纤封装在塑料护套中,使得它能够弯曲而不至于断裂。通常,光纤的一端的发射装置使用发光二极管(light emitting diode,LED)或一束激光将光脉冲传送至光纤,光纤的另一端的接收装置使用光敏元件检测脉冲。

讲座期间王教授饱满的科研激情不时地感染者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学生,严谨的讲学风格也带动了我们大家的热情以及王教授对专业技术领域的真知灼见也令我们在座的学生由衷钦佩。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光纤传感与瞬态光电测试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学到光电工程专业及其他相关方面更深层的理论知识和更前端的发展概况,理论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并提升了我们的专业技能,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受益颇多。

工学院宣   2023年6月8日

热点新闻